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

孫葆潔“不為小團體服務”



對於兩周後的清華大學百年校慶,孫葆潔深恨自己“分身團體服乏術”。作為清華大學的體育教師、校足球隊教練,孫葆潔這段時間不光要完成本職工作團體服訂做、帶校隊訓練,還要協調校慶紀念活動中一場足球明星友誼賽。作為中國足壇最著名的裁判員,他還要應中國足協技術部的要求,在這段時間參與裁判監督工作,執法中超或者足協杯一些重要場次的比賽。

去年,中國足壇不少著名裁判在掃黑風暴中落網,“獨善其身”的孫葆潔幾乎一夜之間成為榜樣級人物。其實,早在2002年浙江綠城老板宋衛平揭黑時就曾明確表示,“孫葆潔不收錢”。一晃快十年了,孫葆潔團體制服也到了45歲國際足聯規定的“退休年齡”。“我已經當了28年裁判,自己還想繼續,也還有能力,不過這種事要聽領導安排。”孫葆潔微笑著說,“日本有幾個職業裁判,都50多歲了還在執法。其實,退休與否也可以靈活掌握。”

采訪孫葆潔時,他正站在清華大學西大操場上等著學生來上體育課。孫葆潔每節課要帶30多個學生,清華的學生,學習能力和自覺性都很強。體育課上,師生都很愉快。9成衣代工0分鐘一節的“大課”很快就過去了,這時已經是中午,學生走向不同的食堂,孫葆潔則一路小跑到老體育樓前騎上自己那輛破舊的自行車回家。

孫葆潔就住在校園裡,平時的生活圈子很窄。“從家到操場,從操場到家,做裁判的時候周末都在外面出差,這就是我的全部生活了。我沒什麼愛好,在家看電視除了新聞就是足球。”孫葆潔說到自己的生活時頗有些得意,“90分鐘的課我一周要上六節,然後每周有4個下午要帶校隊訓練兩個小時,再加上自己跑步鍛煉,差不多每天要在操場上待6個小時,我哪兒有時間干別的。”

前些年,裁判圈子裡都說孫葆潔“不愛說話”,“孤僻”,“不上道”。實際上,孫葆潔是個愛說愛笑的人,在同事和學生看來,“孫老師特別好打交道”,“也不知道哪兒來的那麼多傳聞”。

班系服訂做葆潔不抽煙不喝酒不愛湊熱鬧,穿著樸素做事認真,這可能是“不合群”的最好解釋。孫葆潔說到這事,有些哭笑不得:“我真不能喝酒,喝一點兒就暈,所以從來不喝,好朋友或者同學聚會我都不喝”。

孫葆潔和不少體育圈的人一樣,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。如果論起“輩分”來,陸俊還是他的大師兄,但他對自己的嚴苛,卻比某些師兄強了很多。

“最開始我進入足球裁判這個行業,就是出於對足球的熱愛。但吹了十年哨以後,做裁判就變成一種責任了。就像是和本職工作一樣的另一份工作,同樣要傾注心血。”孫葆潔說,“做一個合格的裁判,首先要有不能為小團體服務的執法意識,其次要精通業務,體能優秀,有合作精神,有和球員溝通的能力,這些都做到了,自然會贏得大家的信任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